在这里开出花来。

【双花】于此同行

*退役梗

*咸鱼出锅,HE

*送给全职唯一一对不拆的cp

 

第十二赛季结束的时候,张佳乐退役了。

在霸图的这几年,训练紧密,热血未凉,他从没觉得自己是个闲人,退役之后,倒是真的有些无所事事了。他有想过退役后的生活,但从未明确地规划过退役后要做些什么,霸图工资不低,加上这些年比赛代言挣得的,张佳乐也算是有些积蓄,所以回家悠闲地躺了三个月。每天睡到自然醒,去洱海边吹风,约几个朋友撸串,偶尔会在荣耀里闲逛,跟着霸气雄图打打boss,日子倒也逍遥自在。

 

 三个月后的一天,张佳乐坐在电脑前跟孙哲平视频聊天。孙哲平对他电脑旁边的可乐和薯片表示不解,觉得像在看自己演电影。

“我刚才本来就在看电影。”张佳乐咬着吸管,忽然贼兮兮地凑近屏幕。“你能演什么好看的,动作片?”

“跟你演的话可以考虑。”孙哲平面不改色,“还没想好之后干嘛?”

“又不着急。”

“那搬我这儿来吧啊,慢慢想。”

“噗——”张佳乐嘴里的可乐全都喷到了电脑屏幕上,孙哲平下意识地抹了把脸。

“靠,太突然了吧!”张佳乐手忙脚乱地抽了几张纸巾把电脑屏幕擦干净,瞪了屏幕对面的人一眼。“我去了住哪儿啊?”

孙哲平退役后留在了义斩,用他的话来说,小楼他们还没那么多经验,他在这儿带带训练,能起个指导的作用。义斩的条件自然好的没话说,宿舍堪比星级宾馆,张佳乐知道孙哲平没租房子,就住在里面。

“我三环里有套房子,180平的,装修完了,现在来就能住。”

张佳乐觉得自己没喝可乐真的是有先见之明,否则一定还要再擦一次电脑。

“怎么样,来不来?”他在孙哲平的追问中回过神来,愤怒地拍了拍桌子。“胆儿肥了啊,背着我偷偷买房?还装修好了?”

“给你个惊喜”屏幕对面的人似乎很满意这个效果,笑的有点儿欠打。

“惊吓还差不多,”张佳乐咬了口薯片。“我知道你有钱,但没想到居然这么有钱?!”B市,三环,180平,张佳乐觉得自己像个被包养的网红,只差拎着名牌包问他房产证上写的是不是自己的名字。

“小爷我这些年在外打拼,积蓄还是有的,”张佳乐煞有其事地敲着桌子,“怎么搞得像是被你包养了?”

“你管那么多呢?就说来不来吧。”

“来。”

 

退役的第四个月,张佳乐拎着箱子,从K市飞到了B市。孙哲平提前半小时到了机场,接到张佳乐的时候,对着他手里的大皮箱皱了皱眉。

“说了生活用品都有,还用得着带这么多?”

“除了笔记本,都是衣服,还有帽子墨镜之类的配饰,不能都买新的吧。”张佳乐翻了个白眼,跟着孙哲平上了车。他来B市的次数不多,又生长在四季如春的城市,对这个会有雾霾沙尘暴的地方也说不上喜欢。不过比起对居住环境的追求,张佳乐显然更在意跟谁住在一起。B市的秋风干涩,抹不去这座现代化城市里古老的味道。日光呈现出一天中最柔和的样子,从刺眼的明黄变成温柔的橘调,铺满了整片天空。

 两人到家时,天已经黑了。张佳乐从客厅窜到卧室,像领导视察一样背着手一间一间打量,时不时煞有其事地点点头。“看不出你还有装修天赋,小伙子品味不错啊。”

孙哲平跟在他身后乐了,“没那个本事,请的设计公司,觉得还行?”

“岂止是还行,简直就是完美!”张佳乐喜欢图案花哨的潮牌,连操作打法也华丽又绚烂,并不代表他喜欢花里胡哨富丽堂皇的装饰,相反,简约现代的风格的确是他想要的。灰白棕黑的配色衬的房子的整体格局时尚又大气,墙壁和桌子上都放有有颜色明丽的装饰品,即不浮夸,也不单调。他走进卫生间,两只牙杯安静地立在洗手台侧面的架子上,不同的颜色,同样的款式。从牙刷到大大小小的毛巾,所有的生活用品,孙哲平真的都准备好了。

所有的东西都是新的。

他扭过头,看见镜子里的自己,和站在身侧的人,觉得这些物件就像以后的生活,他可以有充足的时间思考、规划未来。孙哲平的手伤退役,家里摆了一排的亚军奖杯,孤军奋战的热血与绝望,复出后的坚定与拼搏,那些好的坏的数不清的日子,都成了过去式。他从未觉得生活可以如此放松,甚至也许可以换个工作。

一切都是新的。

 

孙哲平从柜子里搬了一箱啤酒放在客厅,张佳乐点了外卖,啤酒配炸鸡。体育频道里播放着几天前的足球比赛,孙哲平开了一罐啤酒,放在张佳乐跟前。

“退了,喝点没关系。”

职业选手是不怎么能喝酒的,为了不让酒精影响大脑的判断和操作,张佳乐记得,在百花的时候还没那么严格,倒是待在霸图的那几年,队规里明确无特殊情况禁止喝酒。

张佳乐盯着易拉罐里溢出的泡沫,仰头闷了一大口。

那个时候,他们还很年轻。

 

他说不上自己是什么时候喜欢上孙哲平的,不过至少不是在西部荒野被他打趴下的时候,所以也不算一见钟情。张佳乐有时候觉得老天爷也挺仁慈,在发现这件事后,几乎没有给他纠结的时间,就让孙哲平消失在他的生活里,虽然那不是他想要的方式。

之所以决定再次复出,一部分出于自己的不甘,还有一部分,来自孙哲平的影响。尽管除了世邀赛,他依然没能拥有冠军奖杯,但退役的时候,张佳乐觉得没什么好遗憾的。这一条路走到尽头,自己真的拼尽了全力。

“喂,想什么呢?”肩头被人不轻不重地拍了一下,张佳乐猛地回过神来,有点不好意思。

“感慨人生啊,这么重要的时刻。”他抬了抬胳膊,两人手中易拉罐相碰的声音,淹没在解说员的台词里,一时间,客厅里只有电视中的呐喊声。

他们太了解彼此了,又或者说,他们自以为很了解彼此。孙哲平没想到张佳乐可以独自一人带着队伍杀进决赛,张佳乐没想到孙哲平会加入义斩,再次站在这个久违的舞台上。意料之外的故事,是对彼此相像性的检测。孙哲平看着埋头啃鸡翅膀的张佳乐,从他们再次在荣耀里相遇的那一刻起,他就知道,这个人与自己一样,执着的要命。

 

空了的易拉罐横七竖八地躺了一地,张佳乐酒量比孙哲平差一些,此刻正歪在孙哲平身上挥着胳膊指点江山。孙哲平忍不住被他逗乐的时候,想起了那年,百花第一次夺得亚军的晚上,他是如何睡不着,又如何一个人到了训练室,发现趴在桌前睡的流口水的张佳乐,和他手中的笔记本,以及面前电脑里快要结束的比赛。

也许就是那个时候,有些变化就如藤蔓一般在心里滋生,再未消失。

 

夜色越来越长,川流不息的灯火点亮了这座不眠的城市,他们在不同的方向,不知不觉向同一个终点行走。幸运的是,前方的路,又可以一起了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Fin.

 

       送给双花,从看全职到现在,一直都觉得两个人是不同的,却又有很多相像的地方。所以谨以此文,送给二人。

恭喜我,三年之后出锅了,以后争取不粘锅。

评论(2)
热度(55)

© 夏禅。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