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这里开出花来。

【喻文州x你】来过我生命中的你

*时间线在2028

*设定喻文州已退役

*粉丝视角,第一人称,非恋爱梗

*推荐BGM《春夏秋冬》——张国荣

 

 

“能同途偶遇在这星球上,是燃亮缥缈人生,我多么够运,无人如你逗留我思潮上,从没再疑问,这世界好的很。”

 

        2019年,我经历了出生以来最大的失败。即使过了那么多年,我依然能记得考场里闷热的温度和我冰凉的手脚心,以及不断渗出的冷汗和一片空白的大脑,从重点大学的行列跌到一本线边缘,仿佛只是一瞬间的事情。18岁的第一个夏天,我把自己关在家里,百无聊赖,又无可奈何地接受了这一切。

       我相信世界上的各种机缘巧合,一切偶然事件的背后一定藏着必然性,换句话说,每件事情的发生,都有它的目的和理由。在朋友的安利下接触了当时非常火的网络游戏,有了人生中第一张荣耀账号卡,几个人喝着饮料,蹲在电视前看了人生中第一场比赛的转播。

       认识了你。

       和我一样年轻的你,青涩的你。

       却又坚定,从容的你。

       


       那时候我不知道后来还会有这么多赛季,也没想过这支战队未来的起起伏伏,更没有想到,它对我有多么重要。我只知道我们开始看第四场季后赛的时候,冠军已经产生了,蓝雨仿佛只是简单的走了个过场,在季后赛末端徘徊片刻便被淘汰了。

       第四赛季,几乎所有的新人都大放异彩,他们被叫做“黄金一代”,你在其中,一点也不耀眼。我听见旁边玩了两年荣耀的男生说:“蓝雨新队长手速不行,铁定要被集火,不过意识挺强的。”你摘下耳机,在选手席上站起来,连眉骨间都透着温和与从容,看不出一丝气恼和烦躁,甚至在与对手握手时,脸上还带着礼貌的微笑。

       你不会知道的,那一刻,我觉得全场的光,都应该在你身上。

       我关注了你的微博,关于这场比赛,你只发了一句话:“再接再厉,明年再会。”以前的日子,听歌看剧,却从没有追过什么明星。这种前所未有的奇妙感无法用语言形容,一条一条地翻着评论,因为一个不相干的人,第一次被那些恶语相向的评论气到发抖。我登陆了荣耀,选了和你一样的角色,兴致勃勃地玩了一个星期,发现自己的水平菜的抠脚。

       而你再未对那场比赛发表过任何言论,偶尔晒一晒训练和生活的日常,就在那一年,我做了一个重要的决定,复读。

     

       我把那条微博里的内容抄了下来,贴在书桌上,数不清多少次枕着他睡着,又在睡梦中惊醒。忙里偷闲的时候,我还是会翻你的微博,看几场比赛的直播,以至于关于荣耀理论知识的储备,远大于实践操作的能力。

       当我回头再看向那段日子的时候,才发现365天在二十几年的时光里,快的像是眨了眨眼睛。最后一科结束的铃声响起,我搁下笔,想到你。

     

      拿到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,我把贴在桌上的字条撕了下来,一边小心翼翼地将它夹在本子里,一边狠狠地抹了两把眼泪。2020年,我成功地去了G市最好的大学,蓝雨依然没能进四强,却比上个赛季好了许多。我在电脑前,看到了这支队伍完全不同于去年的配合,看到了比赛中认真的你。你穿着蓝白相间的队服,在全场的掌声中带着队员离场,依然没有焦灼,没有气馁,有的只是坚定不移地脚步和心声。

       我看着看着,忽然觉得我们一起成长了。

 

       2021年,我生活在了这座陌生的城市里,人们说着我听不懂的方言,各色茶点很好吃。夜晚的霓虹灯从不会灭,它不年轻了,却依然涌动着生命的活力,它从不寒冷。

       我相信自己永远也不会忘记这一年。

       我第一次一个人在外求学,认识新的朋友。

       第一次省吃俭用买了职业联赛的门票,决赛的票价很高,不前不后的座位,花了我小半个月的生活费。

 

       对于我们这些粉丝来说,那是最骄傲的一年,即使过了这么多年,我也清晰地记得自己是如何紧紧地盯着屏幕,盯着夜雨声烦一点一点减少的血量,双手微微发汗,将裙角拽了几道深深的褶,紧张到几乎忘记了呼吸。直到蓝雨的屏幕跳出“胜利”的字样,耳朵在巨大的欢呼声中发出一阵轰鸣,我在暂时减弱的声音中呆住,大脑一片空白。

       你笑了,与身边的队友们紧紧地拥抱在一起,这样的笑容不是从容性格在失败中扯出的恰到好处的弧度,不是你镇定和泰然自若,却是我最喜欢的样子。你举起冠军奖杯的时候,全场的光都聚集在你的身上,与我第一次看比赛时幻想的场景一模一样。

       那时候,我与其他粉丝一样,脑袋里是各种各样五花八门的想象,连冠,巅峰,王朝,神话,就是没有想到,直到你退役,蓝雨都没能再次站在那里。

 

      2023年,我好像又回到了四年前,每天起早贪黑地扎根图书馆,为考研做准备。我在每本书的封皮上,都贴了一张字条,内容还是你的那条微博,“再接再厉,明年再会。”

       忙碌之余,还是毅然决然地买了门票,去看了决赛。遗憾地是,结果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热血,但我从未后悔看了这么一场比赛。

       南方的夏天很热,我背着小挎包,在场馆对面的冷饮店里买饮料。比赛时间是在晚上,不知道为什么,我到的很早,坐在冷饮店里靠近门边的座位上,边喝冷饮边看书。店里的人不多,冷气开的也很足,我转身去拿椅背上的防晒衣,手肘却不小心碰到了饮料杯。我眼疾手快地接住了杯子,混了融化的冰淇淋的粘稠液体洒了一桌子,一片狼藉。我盯着一塌糊涂地桌子愣了五秒,在这短暂的几秒钟里,在我大脑死机手足无措的片刻停顿里,一包纸巾出现在我的面前。

       我有些慌乱地起身,抬起头的那一刻,一句简单的“谢谢”,硬生生卡在喉腔里。

       直到店里的服务生赶了过来,我一边手忙脚乱地帮着收拾残局,一边低着头,企图压下亢奋的心跳和藏起发烫的脸。我那时的想法是,如果你走了,我就追出去,至少跟你说声“谢谢”,再说一声“加油”。

       幸运的是,你在一旁安静地帮忙,直到桌子和我的书被清理干净。

       “书最好晾几天,小心这一页可能会跟前一页黏在一起。”

        那是比赛现场听过的声音,是记者招待会听过的声音,是广告里念台词,微博中视频和直播听过的声音。太过熟悉,却如此真实地出现在生活里。我像个没头脑的小粉丝,只知道胡乱点头,你转身要出去,我只觉得一股血液直冲脑门,逼着喉咙发出了声。

       “喻……”

        你回过头,食指立在唇边“嘘”了一声,我就把后两个字硬生生吞了回去。你看了看店里,忽然笑了起来。

      “没事,毕竟也没什么人。”

        所幸我还没有紧张到忘记找你要签名,就签在那本洒了雪顶咖啡的书上,那本书安静地一直躺在我的床头柜里,那两页也没有黏在一起。

       我鼓起勇气,还是只说了“谢谢”和“加油”。

  

        第八赛季,蓝雨惜败轮回,与冠军失之交臂。

        我拼了命地学习,想留在这所学校里。

        所以,再会。

 

        2024年,我如愿以偿,成为了本科院校的研究生。

       因为各种原因,没能去现场看比赛,蓝雨止步四强。比赛结束的时候,你依然波澜不惊,从未在离场的时候低头。我才发现,从第一次看你的比赛到现在,已经有五年的光景。蓝雨有了可以面对未来的新人,在这场无声的交替中,你的脚步依然坚定。

       我的床头贴有你的海报,同屋的室友是个不打游戏的女生,她有时候会觉得奇怪,“喜欢歌星演员可以理解,为什么喜欢一个打游戏的?”我给她一个白眼。

        “他才不只是个打游戏的。”

         


         2025年,蓝雨的成绩像是回到了原点,粉丝里已经有人觉得不耐烦,提前离开了。我剩下的人站在场外,拼命地挤到了最前面,举着带有队伍标志的应援牌。你第一个走出来,队里忽然有人喊起了“蓝雨加油!”,我哽咽着,跟着喊的声嘶力竭。

       你看向我的方向,忽然竖起大拇指,我的眼泪紧接着重重地砸了下来。我知道,无论登上巅峰,还是跌入谷底,我都喜欢你。除了出色的战术,优秀的意识,还有淡然的微笑,从容的身影,以及记者招待会上的严肃和机敏。

       以及这些年,虽不急切,却也从未停止的脚步。

 

       2026年的世邀赛,我订了去苏黎世的机票。飞机上我遇到一个男生,他是霸图的粉丝,也要去看世邀赛。那年中国队夺得冠军,我看着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,与旁边的人一起哭了很久。

       2027年,我研究生毕业,为了找工作焦头烂额,再没有时间去现场看比赛。在那年的记者招待会上,你说你决定退役了。我才发现,18岁已经过去太久太久了。

 

 

 

       现在是2028年2月10日,我记得你的生日,季后赛还没有开始,外界并不看好这支没了喻文州和黄少天这两大支柱的队伍。但我依然相信着,蓝雨,这支你曾带领的队伍,还会再次拥有可以尽情拥抱的夏天。

       我找到了工作,与飞机上认识的男生结了婚,还会在电视机前看比赛,然后跟他在竞技场里切磋。我的技术没有太大的长进,依然菜的抠脚。而你,消失在这个舞台上。

       我们过着各自的生活,我想起那首歌。

      “能同途偶遇在这星球上,是燃亮缥缈人生,我多么够运,无人如你逗留我思潮上,从没再疑问,这世界好的很。”

   

        生日快乐,来过我生命中的你,谢谢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      -完-

 

 




写在后面:还是决定用第一人称,以一个粉丝的角度,写一写对喻文州的喜欢,可能有点煽情了。也没有写偶像喜欢小粉丝的结局,也许这才是真正的生活。就像题目中,来过我生命中的你,最重要的还是在“过”字上吧。

生日快乐,喻队,以后还会继续喜欢你。

Ps.2026年后的比赛结果,由于没有官方设定,就按自己的想法来了,感谢谅解。

评论(2)
热度(40)

© 夏禅。 | Powered by LOFTER